近來不少關於吃蘿蔔的網路流言,令人困惑,查詢行政院衛生署網站,就可得到正確解答,吃得更安心!

現代科技進步、網路發達,許多資訊透過 網路大量、快速流通之後,幾乎都無法確認消息來源及其正確性。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收到別人轉寄與飲食、保健相關的電子郵件,常有不知該不該相信的困擾。其實,衛生署食品飲食網就對路流言,提供了具科學性的解說,讓民眾不用再為似是而非的說法感到疑惑。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腸內革命---談體內好菌與壞菌的戰爭

『革命』,不禁讓人想到武力和戰爭,雖然目前所流行的『腦內革命』並沒有武力和戰爭,但是要解決『便秘』這個惱人的民生問題,卻是要有戰鬥的,而且是發生在我們的腸道之內。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肥的根本是恆心,而減肥的好朋友是正常節制飲食、良好生活作息、規律運動習慣。

那究竟什麼運動會消耗多少卡路里呢?我們特地整理以下表格,希望大家都可以選擇正確的運動來瘦身喔。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Bifidobacterium infantis‧比菲德嬰兒岐桿菌

Bifidobacterium infantis,因為是被發現在嬰兒的腸道之中,故被稱為比菲德嬰兒岐桿菌,當嬰兒斷奶期間,嬰兒型比菲德氏菌逐漸減少,轉為成人型比菲德氏菌,到了老年,比菲德氏菌又會逐漸減少,因比菲德氏菌與健康息息相關,故其研究也是乳酸菌中的重要課題。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年婦女對飲食的態度將決定他們是否肥胖,若為內疚節食者或對食物有衝動者,有最粗的腰圍及高的BMI值,應改變對飲食的態度,唯有自己健康,才有更多精神體力照顧家人。

中年婦女的飲食態度決定她們是否肥胖

來自對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中年婦女的研究,發現一個人對飲食的態度決定其是否肥胖

這 篇發表於12月號的健康教育與行為(Health Education & Behavior 36(6), 2009, “Relationship between attitudes and indicators of obesity for midlife women”),把參與研究的婦女分為5類:1. 關注營養者(決心吃好)、2. 創意廚師者(著重家人的飲食)、3. 內疚節食者、 4. 對食物有衝動者、5. 無暇專注於食物者,它發現第1及2類的婦女的體脂、腰圍及BMI最低,第3&4類婦女卻有最粗的腰圍及高的BMI值,而第5類則太過忙碌於工作及其他活動,因此無瑕注重食物,其腰圍及BMI介於中間。

大部分婦女都付予自己照顧家人的重任,但卻疏於照顧自己,然後常常就會以食物當作自己的犒賞,因此會漸漸變為對食物衝動者,然後再成為內疚節食者,因此如果要避免重蹈覆策成酒桶,妳應該改變妳的飲食態度,另外也要對自己好一點,唯有自己健康,才有更多精神及體力去照顧家人,不是嗎?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菌‧凱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

Lactobacillus casei,或稱凱氏乳桿菌,我們通常稱之C菌,是能在腸道內定殖的乳酸菌種中,能力最強的一株乳酸菌,可在腸道內存活15天以上,也因C菌相當耐酸的特性,讓C菌往往能有效地通過胃酸膽鹼的考驗,而有規模的進入腸道定殖。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菲德氏-龍根菌 Bifidobacterium longum

龍根菌 Bifidobacterium longum,也是一株常見的乳酸菌種,是由健康嬰兒糞便中分離出來的菌種,生長在人體的大腸,能製作維生素B群以及產生許多有助消化的酵素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是一種天然賀爾蒙,根據醫學研究報告,大豆異黃酮對於熱潮紅、失眠、躁動、憂鬱、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有明顯改善效果。

大豆異黃酮的保健效果包括: 1.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2.抗癌效果。3.舒緩婦女更年期症狀。4.預防骨質疏鬆症。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菌‧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今天要介紹一株常見的益生菌─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簡稱A菌,A菌存在於健康人體的腸道中,一般而言,益生菌的生命週期都相當短,大概是五天左右就完成他的一生,而在人體腸道內 的A菌會因許多因素將之破壞、毀滅,如,肉毒桿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都會妨礙甚至破壞A菌成長,且因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偏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這樣的腸道環境並不適合A菌生長,也導致人體內A菌的減少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現代人常聽到益生菌、乳酸菌,也常有醫生或專家建議時常吸收補充益生菌或乳酸菌,到底何謂乳酸菌?何謂益生菌呢?兩者是一樣的嗎?今天就介紹乳酸菌給大家認識。

乳酸菌定義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