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不少關於吃蘿蔔的網路流言,令人困惑,查詢行政院衛生署網站,就可得到正確解答,吃得更安心!

現代科技進步、網路發達,許多資訊透過 網路大量、快速流通之後,幾乎都無法確認消息來源及其正確性。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收到別人轉寄與飲食、保健相關的電子郵件,常有不知該不該相信的困擾。其實,衛生署食品飲食網就對路流言,提供了具科學性的解說,讓民眾不用再為似是而非的說法感到疑惑。

紅蘿蔔與白蘿蔔是生活中常見、營養相當豐富的平民食物,在網路上卻流傳著吃蘿蔔的禁忌,使吃蘿蔔多了無謂的負擔

酒與胡蘿蔔同食會引起肝病?

原文:胡蘿蔔中豐富的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產生毒素,從而引起肝病。

解答:肝是體內重要的代謝器官,若酒喝太多,肝轉去做代謝酒精的工作,不但影響肝功能更會掠奪其他營養素的吸收,而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的先質,也是在肝進行反應,所以飲酒過量的人會影響維他命A的吸收,但肝病並非是胡蘿蔔素引起的

蘿蔔與水果同吃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瘤?

原文: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進入人體後,經過代謝作用,很快就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一硫氰酸。此時,如果攝取含有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梨子、蘋 果、葡萄等,這些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轉化成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會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瘤。

解答:並未有文獻報告,對於網路文章所言應持保留態度

紅白蘿蔔混吃是錯誤的煮食方式?

原文:白蘿蔔中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對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可以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所以,紅蘿蔔只有單獨和肉類一起烹煮,才能獲得充分的營養。

解答:並未有文獻報告,對於網路文章所言應持保留態度

原文出處: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85期 (99年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