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常聽到益生菌、乳酸菌,也常有醫生或專家建議時常吸收補充益生菌或乳酸菌,到底何謂乳酸菌?何謂益生菌呢?兩者是一樣的嗎?今天就介紹乳酸菌給大家認識。

乳酸菌定義

乳酸菌,是指能代謝糖類,且產生百分之五十以上乳酸之細菌,因人類長久以來有飲用醱酵乳品之習慣,乳酸菌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一種菌種,且是腸內有益菌的代表細菌,而我們所熟知的乳酸菌包括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鍵球菌Streptococcus、念球菌 Leuconostoc 等,雖然如雙歧桿菌、比菲德菌以定義來說不應稱為乳酸菌,但因這兩種菌亦有安全、健康等優點,故也將之歸為乳酸菌。

益生菌定義

益生菌的定義為「活性微生物,若餵食予宿主(動物、人類),則可改善宿主腸內微生物相的平衡,並對宿主有正面的效益」,簡單說,會對人體健康有正面的幫助的細菌,就稱為益生菌。

我們通常會把乳酸菌與益生菌混為一談,嚴格來說,乳酸菌是屬於益生菌的一種,但益生菌並不僅只有乳酸菌,如部分酵母菌也是益生菌的一員。而因乳酸菌是益生菌中重要的一群,故我們也能說乳酸菌就是益生菌的代表

乳酸菌與健康

定期補充乳酸菌對人體有什麼助益呢?
1.可使腸道環境保持偏酸,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2.與壞菌競爭生長,促使腸內菌叢平衡(益菌多於壞菌)
3.刺激訓練免疫系統,加強免疫力,亦可加強人體免疫細胞的活性
4.舒緩過敏,乳酸菌能活化Th1細胞,使Th1與Th2保持平衡,進而保持免疫活性又能不引起過敏,故可以改變過敏體質,降低過敏疾病發生。
5.抗癌、降低膽固醇、降血壓,有越來越多的乳酸菌研究都發現,部分乳酸菌能夠對人體有這些幫助。

時常補充乳酸菌

雖然乳酸菌對人體幫助很大,但對於成人來說,因體內菌相(好壞菌組成與比例)已呈穩定狀態,乳酸菌較難與這些長期居民競爭,故應長期且持續地補充吸收乳酸菌。而對新生兒或接受抗生素、輻射性治療的病患而言,因體內菌相屬於不穩定狀態,乳酸菌則容易發揮改變菌相平衡的功能。

故若想利用吸收乳酸菌以調節體質,促進人體健康,應該要掌握長期食用且不中斷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