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簡單地來說就是將外來物解讀為有害的物質進而產生免疫作用,即免疫系統的Th2反應大於Th1,這些會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通稱為過敏原,常見過敏原有花粉、塵埃、食物、黴菌、動物皮屑、蟲類、毒素、小分子工業化學品及其衍生物等。

全世界過敏疾病的盛行率持續在增加,而台灣地區的過敏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和蕁麻疹等)也愈來愈高,可能原因為國人飲食習慣與生活環境改變所致。

如今在台灣平均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是過敏體質,且北部發生率最高,有14.3%、中部6.99%,南部則是8.9%。愈現代化的地方,過敏、氣喘比例愈高。

在過敏病狀越趨嚴重盛行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治療與預防呢?

目前過敏的治療是利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利用藥物治療的主要作用在抑制過敏疾病所引起的發炎反應,但也易有副作用如嗜睡、增加體重、骨質疏鬆、增加肝腎負擔等等。

就因這些副作用也令人擔憂,所以除了採用藥物治療外,我們建議可以從以下四點來舒緩及預防過敏

第一、調解體質:現代醫學研究紛紛指出利用益生菌能舒緩過敏現象,其主要原因在於益生菌能調節人體免疫力,進而調整人體對過敏原的過度反應,達到舒緩過敏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可多注重各種蔬菜水果的攝取,進而吸收多種維生素,調節體質。

第二、注重飲食:若是吃得太好太油太鹹,都反而會造成身體額外負擔,反而讓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所以並不是吃得飽就好,更要注意飲食習慣的調整,以適量少油低鹽為原則。另一方面也應避免攝取會引起過敏之食物。

第三、運動習慣:已經有越來越多研究警告那些不運動的人,因為運動能有效改善身體健康,能有效改善免疫力,也能降低因為過敏所引起併發症之機率,你可能聽過持續游泳能治療過敏之傳聞,但其實未必要游泳,只要能持續規律地運動,就有機會擺脫過敏。

第四、生活環境:改善生活環境能有效地舒緩過敏,如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乾燥,外出應有戴口罩之習慣,或避免到充滿過敏原之場所,盡量遠離過敏原等。

以上可能都僅是生活上的改變,但卻很有可能因此改變健康,不管您是否已有過敏之煩惱,都應該遵守以上四項建議,進而預防或舒緩過敏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