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免疫機制的介紹中可以了解到,T細胞對於人體的重要性,而T細胞又能分為Th1Th2兩種,在正常情況下,Th1是主導免疫機制的主控者,若Th1能正常發揮,則可以消滅外來病原體使人體免於生病,所謂抵抗力好,其實指的就是Th1能正常作用。

反之,若主導免疫機制者轉變為Th2,則就會有問題了,相較Th1,Th2不會分辨外來入侵者,不管是否為病原體,即使是對身體無害的灰塵、花粉等,也會引起Th2的注意並下令B細胞產生抗體全面撲殺,而且還是產生對人體殺傷力較大的IgE抗體。過量的IgE抗體刺激化學物質釋放,會造成微血管擴張、平滑肌收縮,便會引發皮膚、呼吸道、腸胃等不適

這種因為Th2當家而產生過量IgE抗體所引起的過度免疫反應就稱為第一型過敏(全身性過敏反應),一般所知道的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都是第一型過敏的症狀。

當我們容易被過敏原影響,易出現第一型過敏反應的體質就是體內Th2免疫反應比Th1更強,體內的IgE濃度較高,我們稱之為異位性體質

而且,Th1細胞所釋放的IFN會抑制Th2細胞,Th2細胞所釋放的IL-4或IL-10也會抑制Th1細胞,故在人體內存在著這兩種T細胞的戰爭,當 Th1細胞佔上風時,代表人體抵抗力較高,較不易生病,也不易對過敏原產生反應;相反地,當Th2細胞佔上風,則意謂著身體易受過敏原影響,產生過度反應,這就是我們熟悉的過敏體質。

故若要調整過敏體質,最單純直接的作法就是調節體內Th1與Th2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