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人身體健康的守護神,到底免疫系統是如何運作的呢?

免疫力能分為兩類,一類為先天性免疫力,另一類為後天性免疫力

先天性免疫力,又稱為自然免疫力,當細菌、病毒等病原體要入侵人體時,巨噬細胞和中性白血球會出現並將病原體吞噬,再利用細胞內的酵素進行分解及清除。

後天性免疫力,又稱為適應性免疫力,主要成員可分為B細胞T細胞,T細胞又依功能的不同分為輔助T細胞(TH)及殺手T細胞,顧名思義,殺手T細胞的主 要工作是將依些感染病原體的細胞殺死並清除,而輔助T細胞主要是分泌細胞激素(IL),細胞激素能引發免疫機能的啟動作用,包括幫忙B細胞製造抗體,故 稱為輔助T細胞。而B細胞的功能是製造抗體,以清除入侵的病原體。

除了T細胞與B細胞外,在淋巴球中還有一種不同細胞群的NK細胞,我們稱之為自然殺手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可以抵抗入侵的濾過性病毒,也會殺死清除體內的癌 細胞。與T細胞不同,T細胞在清除外來病原體時需要輔助T細胞的訊息確認,故需要幾天的反應時間,而NK細胞一旦發現癌細胞,會立刻啟動開始清除癌細胞, 故我們說NK細胞可以說是免疫系統內的王牌殺手。

從免疫系統的機制中可以發現輔助T細胞的重要性,輔助T細胞必須在病原體入侵人體時確認並傳遞訊息給其他免疫細胞,進而開始免疫作用,而輔助T細胞所分泌 的細胞激素就扮演了這一個關鍵角色,故當細胞激素減少或被破壞時,就會降低人體的免疫系統作用,如壓力、毒素、營養不足、創傷/輻射、發炎/病毒等都會減 少並破壞細胞激素。

故一般而言,若要提高身體免疫力而強身健體,最單純直接的作法就是解放壓力、補充各種身體所需營養、養成規律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