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週末放假打開電視,發覺白天的節目裡居然有一堆的電視廣告,而且這些廣告都是大部分都是賣「瘦身」「美白」「養顏」「壯陽」「健身」等等,而且請來名醫、名人、藝人親身見證,看著主持人天花亂墬地吹噓,是不是也被打動想要買一包試試看呢?

而在電視上也不會秀出這商品的價格,只會留一個詢問電話,為什麼呢?很簡單阿,因為價格太高,怕你看到高價就打了退堂鼓,先讓你打電話詢問再說,你若這時候撥了電話,就踏進了陷阱第一步。

電話裡,對方的電話銷售人員開始用其七吋不爛之舌遊說,讓你深信不疑地買下這高價產品,有多高價呢?以某嗜脂益生菌來說,一盒30包要價高達4000元,對方還會要求你一次買半年份,若你買了沒瘦怎麼辦?等你打電話過去質疑時,對方又開始講了一堆減肥瘦身的大道理,然後要你再買一堆更好更有效更貴的商品,這時候很想瘦的你又砸錢買下去了。

等你花了冤枉錢作了冤大頭才後悔,不如在面對這些誇大不實的廣告時,務必掌握「不信、不聽、不買、不吃、不推薦」五原則,以確保自己不會上當。

而什麼是誇大不實的廣告呢?以衛生署電子報所舉範例,其實每天都在電視內上演著呢,「不用運動、不用節食,只要短短的14天,就能讓你瘦下來,而且一直瘦、一直瘦…」「宮廷珍貴豐胸秘方,一個禮拜大一個罩杯,無效退費…」「純天然植物性成分,絕無副作用,讓你重振男人雄風…」「高科技奈米技術,迅速吸收直達骨髓,要多高,有多高…」,看到這些廣告或許你會覺得好笑又不可思議,但若是在當下電視廣告內所營造的環境與名人的一再推薦下,你很有可能就信以為真了。

以衛生署所規定,一般食品不得宣揚其醫療效果,包括減肥、豐胸、增高、壯陽、保肝、解毒等,這些都是很多想要快速改變外觀或是欲促進身體健康者容易上當的廣告,太多不肖業者利用民眾這樣的心態而賺取暴利。

衛生署也提供破解這些不實廣告手法的祕訣,凡是廣告內容太過神奇太吸引人強調療效的廣告,都需要提高警覺,務必想清楚、冷靜一下,慎重決定,莫輕易上當受騙。

衛生署也提供這些不實廣告的廠商文件,可到以下連結下載,不實廣告違規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