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爸爸媽媽們!以下是重要的新政策喔!

從三月一日起的新政策,三合一疫苗全面改為施打五合一疫苗,兩者不同處為

原本舊的三合一幼兒疫苗為: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
新的五合一疫苗則新增:b型嗜血桿菌、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

這項新政策降低了很多家庭的負擔,若您的寶寶尚未注射疫苗,則直接接受新制注射,或是原本前兩劑就有自費打5合1疫苗,則當然也直接新疫苗注射即可。

但若前兩劑僅有接受3合1疫苗的寶寶,家長必須詢問專業醫師,視情況自費補打疫苗,以避免疫苗劑量不足。

若想知道哪裡可以施打5合1疫苗,則可上各地衛生局網站查詢!



相關新聞...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日電)幼兒5合1疫苗新政策今天起全面實施,疾管局估計約有30萬1歲半內的寶寶受惠。一早帶著雙胞胎到醫院打疫苗的陳小姐說,以前自費讓寶寶打5合1,現在政府出錢,負擔減輕不少。

幼兒5合1疫苗新政策上路,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一早前往台北巿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視察5合1疫苗施打情形。他表示,3月1日起5合1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政策,比原本的3合1(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增加了b型嗜血桿菌(Hib)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

6個月大的何小妹由阿嬤帶著到醫院打疫苗。阿嬤說,前2劑都是自費打5合1疫苗,再加上其他疫苗,1次要花好多錢,知道政府公費施打後,趕緊帶寶寶來打。

陳小姐說,她的1對雙胞胎兄妹已經1歲2個月大,前面3劑也是讓孩子打5合1疫苗,尤其雙胞胎1次花費更多,經濟負擔相當大,聽到政府將5合1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她直呼「太好了」,至少幫寶寶打第4劑5合1疫苗時,不用再自掏腰包。

施文儀說,5合1疫苗為幼兒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1劑,並於1歲半再追加1劑,以往家長若希望孩子打5合1疫苗都必須自費,且打1劑就要新台幣800到1200元,列入常規接種項目後,可替家長省下不少費用。

施文儀說,1歲半以內寶寶都可以打5合1疫苗,預估現階段約有30萬寶寶受惠,往後每年也都有近20萬寶寶受惠。

不過,施文儀表示,前幾劑都是施打3合1疫苗的幼兒,若過去也沒有單獨打過b型嗜血桿菌疫苗;打5合1疫苗後,如果擔心疫苗劑量不夠,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自費補打單劑的b型嗜血桿菌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