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漫長的寒假與年假,讓很多學生與上班族都回復不了正常狀態,會有腸胃不適、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活力、易疲勞等收假症候群症狀,要如何收心呢?我們簡單歸納為以下幾點。

第一、恢復正常作息,開工或開學前開始調整作息為接近正常作息,讓身體習慣正常的生理時鐘,能盡量降低因作息被打亂而產生的疲憊感與活力不足之狀況。

第二、讓腸胃休息一下,年假的大吃大喝已讓腸胃負擔加重,讓腸胃休息兩天吧,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些蔬果,吸收乳酸菌,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第三、上班時多動一下,別只是坐在辦工桌前,增加喝水的頻率,找機會讓自己動一下,利用午休的時間,作一些簡單的體操,或是短程的散步運動,若是有陽光,可以在陽光下多待一點時間,古語也說吸收日月精華囉!

第四、保持愉悅的心情,保持微笑盡管這時候的腦袋空空,常常是一片空白,別人說的話,長官老師交代的事,先用紙筆記下來,因為這時候的記憶力是較差的,而盡量讓心情愉悅,別讓太多憂鬱情緒累積,若是主管也多見諒這時候下屬的憂鬱吧!

第五、多與人交際聊天,聊聊假期的趣事,增加人際關係,家長也可多與孩子溝通聊天,除了增進感情也有助於擺脫收假症候群喔!

 

相關新聞5則...

 

類似憂鬱情緒3天後漸正常主管多包涵

出處:台灣新生報

經過漫長年假,今年收假症候群的症狀可能會比以往更為嚴重,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盧美凡表示,在第一天上班日會出現提不起勁、不耐煩等情況,有這些症狀者大部分會在三天後恢復,呼籲主管們在這幾天可體諒部屬,叮嚀年前分配的工作並做追蹤,以進入狀況。

在開工的前一天,就已經有人出現「明天要開始上班了,好煩」的心理,而收假症候群的症狀通常有,會搞憂鬱、沮喪、提不起勁、不耐煩,而該情形都須等到下班後才會有所改善,盧美凡也表示,收假症候群的症狀類似憂鬱情緒,民眾不可輕忽。

盧美凡表示,通常在九天年假,都會希望民眾能在上班前兩天先作收心,並調整好作息。但,若在上班時,仍會調整好作息時,建議可再第一天上班日,喝些茶類或咖啡等具有咖啡因的飲品,可讓精神處在集中狀態,也才不會提不起勁來。

另,上班也不可一直坐在辦公桌前面,這樣只會愈來愈沒精神,不妨起來走走、影印東西或倒茶來喝,讓自己一直處在活動的狀態,才不會感覺一天都提不起勁;勿一上班就立即上網,因一上網就很容易下不來,且會讓自己更沒精神。

盧美凡也呼籲,通常大部分人在三天後會慢慢恢復,而進入工作狀況,建議主管可在開工後的三天內,叮嚀、分配、追蹤工作進度,以便日後進入狀況。此外,可利用午餐的用餐時間,外出吃飯,藉此提神

而對小孩而言,則不能太晚睡,須調整好生活作息,像是做些散步的休閒性運動,能將原本亂掉的生活作息給調整回來。

營養師吳秋玲也表示,除了收心外,飲食的習慣也必須事先調整回來,讓自己的腸胃先好好休息放假個兩天,不要再大吃大喝以免身體不適。

 

喜悅收心操 拍拍打打效果好

經過史上最長的寒假,上班族也放了9天年假,開學、上班第一天,難免出現長假症候群,中和社區大學「樂活經絡拳」老師吳前澔以簡單的經絡拳組合成「喜悅收心操」:他說,親子可以一起以「玩運動」的方式活絡筋骨,拍拍打打的簡單運動,可以讓孩子專心、恢復精神。

●第一招:打通腹部,凹一凹

雙腳與肩同寬微蹲,雙手握拳舉至胸前,交替敲打、振盪肚臍,一邊振盪一邊縮腹,身體慢慢向前彎曲、起身。

●第二招:疏通腿壓,拍一拍

單腳抬高伸直,盡量與身體呈90度,用雙手掌心交叉拍打大腿內側,類似大腿舞、踢足球的姿勢;打完之後,身體站直,雙腿打開比肩寬,蹲馬步5下。

●第三招:腳踢手拍,笑一笑

右腳往後踢後臀,右手同時拍打腰部的帶脈區,嘴巴張開笑出聲音,接著換左腳踢左手拍打。

●第四招:打通任督,吐一吐

手掌打開,一手掌心向前拍打肚臍的神闕穴,一手掌心向後拍打後腰的命門穴,利用腰力帶動手部左右旋轉同時拍打,從下慢慢往前胸與後背拍打,吸氣頭向後仰,吐氣下彎呈L形。

●第五招:打通肩膀,問個好

雙手同時往右上方甩,左手握拳敲打右肩,右手掌心朝外,做打招呼狀,反方向換右手握拳敲打左肩,左手掌心朝外,不同方向加上問好「老師好、同學好」,可以增加趣味性。

●第六招:金雞獨立,拍拍胸

右腳單腳站直,左腳順序往前、後、左、右踢,像踢毽子一般,踢腳同時,右手邊拍打胸口膻中穴,換腳站立、換手拍胸。

●收功:雙手搓熱,掌心輕輕拍打太陽穴,眼睛閉著,開開閉閉收神凝心。

 

收假症候群渾身不來勁

出處:台灣新生報

年假剛結束,許多民眾有點適應不良,出現一些身心症狀,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佳惠提醒,收假後有些民眾會有腸胃不適、胃口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活力等身心症狀,一旦出現這些收假症候群症狀,更要好好調整作息,飲食正常,才能盡快讓生活步入正軌。

陳佳惠醫師表示,收假症候群往往是因為連續假期時心情放鬆,作息顛倒,或大吃大喝,飲酒過量,上班、上學日無法及時調適作息,因而產生諸多身心症狀,尤其是放假期間暴飲暴食,更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加重身體、精神負擔。有些民眾也會有失眠困擾,原本有焦慮傾向的患者,很可能因年節瘋狂玩樂,上班時壓力增大等因素,睡眠品質大受影響。

心理師李韋蓉也指出,躁鬱症患者若失眠,更加無法控制情緒,會變得很容易生氣。若有失眠問題,最好不要喝酒,因為喝酒不但會干擾睡眠,而且可能出現酒精濫用問題,如果症狀持續1、2周都沒有改善,建議就醫尋求專業幫助。

另外,許多學生也會在寒假近尾聲的時候拚命趕寒假作業,連續熬夜趕作業的下場就是上學時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注意力渙散,醫師建議最好提前3-5天開始做寒假作業,才不會因熬夜而影響上課精神。

陳佳惠醫師補充,有些年長者在年節時候和兒孫大團圓,收假後兒孫、家人再度離家打拚,為了避免心理產生落寞、空虛感覺,最好多參與社交活動,培養興趣嗜好,和其他朋友交流、聯絡感情,才能減輕心理衝擊。

 

開學症候群如何避?

出處:台灣新生報

學生在開學前後心理上出現適應障礙,常會合併焦慮、憂鬱的情緒,這又稱為「開學症候群」,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蔡雅如表示,升學壓力、人際交往不適應等是導致開學症候群的重要原因,特別是心理素質和適應能力較差的學生、常受到老師批評的學生、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對新環境不能很快適應的學生以及過於追求完美的優秀學生都是易發的學生族群。

其大部分有不完整的家庭,容易苛責與過度保護小孩的父母或是具高焦慮度的人格特質,導致其在開學前後突顯,以緊張憂鬱的情緒或是腸胃不舒服、頭痛、頭暈等身體抱怨。

要如何避免家中的孩子出現「開學症候群」?蔡醫師也提供幾個方法給家長參考,首先,家長可以與孩子回顧上學期的收穫及曾經出現的困難及解決之道;應抱樂觀態度跟孩子談談學校和新學期,給孩子信心,說一些欣賞和鼓勵話語

其次,從生活作息的調整開始讓孩子收心,最好在開學前幾天制訂一個和學校生活接近的時間表,督促孩子按時起床、飲食,讓孩子在開學後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學期的學習中。

第三,開學前可以與孩子一起回學校逛逛,參觀一下學習和生活的主要地方,讓孩子開始熟悉學習環境。

第四,平時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習慣,可讓家長更了解孩子問題所在,家長可多談談生活趣事,再轉向有關學習的話題如補習班、同學關係等。

最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假期中,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準備文具和其它有關的學習用品,避免學習時缺乏用品,手忙腳亂,徒增困擾。

如果家長仍不放心,可帶至精神科或心理衛生科就診,醫療人員會協助找出主要的問題,並適時的提供家庭治療、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

多曬太陽加運動 收假上班有活力

出處:自由

又到了一年中,最令人提不起勁的上班日了,該怎麼做,可以讓上班日不要那麼痛苦?

掌控「睡」與「醒」節律的生理時鐘,坐落在人腦的下視丘,稱為SCN的神經核位置,也與褪黑激素(melatonin)相互影響,這個生理時鐘與褪黑激素同時受日光影響。

日光可協助這個時鐘告訴我們,何時是白天該醒著,好好工作?何時是夜晚,該睡了?但這個時鐘的時間並不見得跟外在24小時制的時間同步,所以容易使人在沒有 上班時(即沒有打卡壓力),或沒有外在時間線索時(例如躲在屋內一直打牌)就形成「夜貓子」或隨便亂睡的生理時鐘型態。

◎在年後上班日,更有精神、活力的方法:

早上固定的時間起床。

●起床時,接受光照至少30分鐘:藉由接受日光的照射,讓自己可以在這個時間清醒過來,光照的時間愈長,愈能將生理時鐘提前更快。但日光是藉由眼睛吸收來影響內在的時鐘,可別戴帽子、戴墨鏡將光遮住了,但也別直視太陽(即使是陰天,將時間拉長也有相同效果)。

光照時,同時動一動:如果在光照的這段時間,再增加一些運動,不僅可以增加清醒度,多少也可以消除過年大魚大肉的負擔。

白天不小睡:早上已經早起了,可別讓白天的小睡又把睡眠感覺在白天用掉了,晚上睡不著,又要晚睡了。

晚上不熬夜:當然晚上的熬夜活動就收斂些,也許訂個最後停止玩樂、看電視的時間,留點時間讓自己靜下來,準備好好入睡。

生理時鐘的特性是在平時就很容易往後延遲,所以週末時的晚睡晚起,或是放假時的熬夜玩樂,都很容易讓它「位移」離開原來的生活作息,所以維持固定起床時間、起床時多接觸光照、維持規律作息都是保養這個時鐘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