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倒流的定義

胃酸倒流其實是胃食道逆流性疾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的俗稱,顧名思義是指胃內的食物與胃酸倒流至食道。症狀包括嘔胃氣、心窩有灼燒感、吞嚥困難、上腹痛等,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到喉嚨或胸腔有痛楚感時,又容易誤判為心臟病或喉嚨痛,此時食道已被胃酸侵蝕受傷。

胃酸倒流的成因


會有胃酸倒流是因為食道與胃中間的活門運作不正常所致,通常人在進食時,食物經由食道進入胃時,會通過單向的活門即食道下端
括約肌,這一道活門的功能在於防止胃內食物與胃酸倒流進入食道。

胃酸倒流

活門不正常的運作將導致胃酸倒流,而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活門的不正常運作,如三餐不穩定、經常性宵夜、飽食後即刻入睡
等,因為食物在不完全消化下,躺臥造成胃下垂,使得活門約肌鬆弛,活門不正常開合而未能發揮正常作用,造成胃酸倒流。

若是肥胖者,則因為腹部脂肪較多,容易給胃部更大的壓力,而有較大機率發生胃酸倒流。

大多數人不了解胃酸倒流

大多數人知道胃酸倒流,卻不知胃酸倒流的病徵與成因,即使已經出現胃酸倒流的徵兆,也並不知道自己就是胃酸倒流而延緩就醫
而有瑞典研究曾指出,經常胃痛或胃酸倒流者會有較高的機率罹患食道癌,更何況胃酸倒流嚴重者會影響就食與睡眠,導致生活不正
常。

若有長期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即就醫,如胃酸倒流至食道、長期喉嚨痛、吞嚥困難、胸口有灼燒感、上腹部疼痛等,因為胃酸倒流的治
療需要患者改變作息的配合,通常會有漫長的治療期,更應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心態。

預防胃酸倒流

從胃酸倒流的成因可知預防胃酸倒流須從生活作息作起。

一,避免宵夜,睡前不宜進食,或吃飽後不宜馬上入睡或臥躺,以免胃部有未消化食物。
二,戒菸酒,其他如咖啡濃茶汽水等刺激性食物都會刺激胃部分泌胃酸,也應一併禁口或酌量進食。
三,衣褲不宜太緊,腰帶不宜扣太緊,會給予胃部過大壓力。
四、減肥,除了避免胃酸倒流,過於肥胖也容易導致其他疾病。

胃酸倒流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