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天氣有回暖,但是下波寒流又將至,很多孝順的子女都為家裡的老人準備了暖暖包、暖爐、懷爐等取暖配備,殊不知若長期地過度使用,很有可能會造成火逼性紅斑

何謂火逼性紅斑?

火逼性紅斑,又稱火因性紅斑,屬於低溫灼傷,因局部皮膚長期受溫熱作用,雖不致燙傷,但會使皮膚出現無法消退紫紅色斑紋

火逼性紅斑症狀

初期症狀會有輕微暫時性的網狀紅斑,若不注意時間一久會因皮膚及皮下組織的萎縮,紅斑會轉變成持久性的紫紅斑,有時甚至會有水泡及過度角化的現象,並有癢感及灼熱感,故應在初期立即就醫

誰可能會有火逼性紅斑?

火逼性紅斑容易發生在長期暴露於高溫環境工作者,而於寒冬則也常見有過度使用烤火爐、電暖器、暖暖包者,而長期使用熱敷墊、熱水袋緩解疼痛者或局部皮膚以紅外線長期照射都屬於可能性患者,若皮膚有出現紅腫、斑紋等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相關設備並就醫處理。

別冰敷,暫停使用,就醫

火逼性紅斑不只是外觀的問題,若過於嚴重有難以癒合的傷口或腫塊,則應考慮皮膚癌的問題,建議在冬天使用相關取暖設備時,應避免直接與皮膚接觸外,也應注意使用時間長短,避免過度使用,若有出現初期症狀紅斑腫塊時,應停止使用相關產品,若紅斑腫塊未能改善應立即就醫,提醒你,冰敷是沒有用的

 

相關兩則新聞...

 

過度使用熱敷袋易火逼性紅斑

出處:台灣新生報

老人使用熱敷袋來保暖,需隔外小心地使用才行。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若使用熱敷袋的溫度過高或太久,會造成皮膚出現火逼性紅斑,其主要症狀為低溫灼傷,因皮膚長期加熱而出現無法消退的紫紅斑。

火逼性紅斑〈又稱火因性紅斑〉較常出現在小腿處,且一開始會有紅腫的情形。有哪些人是好發族群呢?楊醫師表示,像是周邊血管循環不好、糖尿病、下肢循環不良、靜脈曲張、老人家等,都易在過度使用熱敷袋時,造成皮膚出現火逼性紅斑。

楊醫師表示,火逼性紅斑嚴重的話會產生水泡,甚至會留下永久性疤痕。他進一步表示,有些患者因照顧不慎而導致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皮膚癌等問題。

若有火逼性紅斑,應就醫治療才行,楊醫師表示,通常會讓患者靠吃藥及擦藥膏等方式來做治療,在回家後則應避免再使用熱敷袋。此外,楊醫師也特別強調,若用冰敷來消除紅腫的話,是無效的。

 

另外一則新聞...更久以前的

婦睡溫灸床 腿腫長紅斑

北縣一名婦人因全身關節長期酸痛,以八萬多元購買一張宣稱能治百病的「溫灸床」,結果酸痛不僅沒有改善,身體反出現紅斑,業者還稱是排毒的正常現象,兩個多月後婦人腳部腫脹,出現全身性嚴重網狀紅斑。

後來婦人經醫師診斷,才知溫灸床已造成「火逼性紅斑」,其網狀棕黑色疤痕需二、三年才會復原,甚至終身變成「大花腿」。
溫灸床床爭議多,去年底北市一名沈姓婦人也花十八萬元買溫灸床,使用後子宮出血,業者稱是「回春」現象,結果延誤就醫時間

導致婦人子宮頸癌病逝。北縣衛生局副局長黃文魁指出,非醫療器材宣稱有醫療效果或誇大療效,可處二十萬至五百萬元罰鍰。

業者竟稱正常現象

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雄表示,北縣這名五十二歲婦人,是因因長期罹患乾癬症、全身酸痛,才會在今年三月買了韓國進口的溫灸床,雖按照指示使用。

數周後皮膚卻出現紅斑,業者當時稱:「因為妳原本的氣血循環不好,這是排毒的正常現象!」兩周前,婦人大小腿開始腫脹,就醫後才知罹患「火逼性紅斑」。

火逼性紅斑是種低溫性灼傷,初期為整片紅色斑塊,接著腳部發炎腫脹,逐漸形成網狀黑色素沈澱,好發於罹患心血管疾病下肢循環不良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