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介紹好幾次關於綠茶的研究,其實也有很多人會告知你要常喝茶就健康(尤其是老一輩的人),但為什麼喝茶可以有益健康呢?其實那是因為在綠茶中含有兒茶素的關係,今天就讓我們好好認識神奇的兒茶素吧。

兒茶素是什麼?

兒茶素(Catechin)是一種多酚類(Polyphenol),又稱黃烷醇類(flavanols),是茶葉中最主要的多元酚類成分,兒茶素是影響茶口感的主要因素,若兒茶素的濃度越高,茶的苦澀味則越重,而綠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其次是烏龍茶、包種茶,至於紅茶因全發酵的原因,已經沒有兒茶素的成份。

兒茶素的功效

人會因新陳代謝產生許多不同活性氧分子、自由基,他們都會不斷地傷害人體細胞防禦力‧使細胞受到氧化性傷害,更甚破壞蛋白質,導致正常細胞死亡,這也是人的疾病來源之一。而經過許多研究指出,兒茶素的化學結構因含有氫氧基(OH)可以阻止自由基對人體的破壞,當氫氧基(OH)越高其效果也越高,所以兒茶素被認為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預防蛀牙、抗菌、除臭、抗腫瘤、減肥、抑制血糖上升等作用。

喝綠茶?會健康?

近年來因為對於兒茶素的研究報告越多,也有不少相關綠茶健康食品推出,雖然一般人可以天天喝茶,但腸胃不好者應注意適量,因為蛋白質與兒茶素易結合,致消化不易,成長期兒童與孕婦都要注意綠茶的飲用量,另外,因市面上一般綠茶都含有咖啡因,可能會引起失眠、心悸、興奮,除了注意身體是否不適外,傍晚過後也應小心飲用

而若要僅靠喝綠茶減肥的民眾更要小心,這絕對不是健康的減肥策略,可以將綠茶當作吸收兒茶素的來源,但還是建議搭配飲食習慣的改變,加強規律運動與生活作息的調整,這樣才不會瘦了體重壞了身體,也不會有容易復胖之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