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在現代保健中愈漸重要,一般人也能明白吸收補充益生菌的好處,也知道應該要適時適量地補充,而對於科學家來說,他們將這些細菌可不只是想得那麼簡單,一個在澳大利亞的研究,就利用益生菌作為受體去接受許多病原菌的毒素以防止疾病的發生,因為這些病原菌就是利用這些毒素與人體腸道細胞上的受體結合而造成疾病。

以細菌攻細菌!這不就是所謂的「以子之矛 攻子之盾」嗎?

根據來自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佩頓教授(A.W. Paton)的團隊在赫瑞瓦特大學,愛丁堡(Heriot-Watt University, Edinburgh)舉行的”普通微生物學學會秋季會議”(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 Autumn Meeting),所發表的研究 “基因重組菌有寡糖受體模擬的表現:設計的益生菌預防腸道感染”,知道他們可以利用基因工程讓益生菌的表面有類似人體腸道細胞上的受體 (receptor),用來接受許多病原菌所產生的毒素,以防止疾病的發生,因為這些病原菌就是利用這些毒素與人體腸道細胞上的受體結合而造成疾病。

預防疾病? 這些都只是個開始...

佩頓教授說明 ”這些毒素結合益生菌將可以防止任何毒素引起的疾病,雖然他們不一定防止感染,但他們可以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話雖如此,但他強調其實也可以設計益生菌的表面可以讓病原菌直接吸附,如此就可避免感染。

佩頓教授最初開發這種技術,是為了防止大腸桿菌產生志賀毒素所造成的疾病,其中包括惡名昭彰的O157型大腸桿菌菌株,它會導致嚴重的腹瀉流血 (bloody diarrhoea)和潛在致命的溶血尿毒綜合症(haemolytic uraemic syndrome)。目前在動物試驗,這個受體模擬益生菌對致命大腸桿菌病提供百分之百的保障。但還必須經過臨床試驗才能用在人體。佩頓教授的小組也設計了類似的受體模擬益生菌來防止霍亂(cholera)和旅行者腹瀉的疾病(travellers' diarrhoea)。

顯然這一項研究仍需科學家們的努力而實化,並能應用於醫療上,期待有一日,我們能利用吸收益生菌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