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局要擴大四項癌症檢驗,預計將花費16億元,預計99年將完成462萬名篩檢,這四項癌症項目分別是

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研究指出,癌症若能提早發現其治癒率都能有所提高,故若尚未進行癌症檢查的朋友,要把握自己的權利,為自己的健康著想,盡快找時間進行檢驗吧!

大腸癌─對象:50-69歲民眾,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2年1次,健保特約醫療院所。

若不知道要到哪裡檢驗,可下載通過衛生署認證之名單可進行糞便潛血檢驗之檢驗所名單 (請按右鍵下載)

乳癌─對象:45~69歲女性或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群,乳房X光攝影,2年1次,通過認證乳房X光攝影醫院

乳癌的檢驗也需至通過國健局認證之醫院或檢驗所,詳細名單請下載可進行乳房X光攝影之名單 (請按右鍵下載)

子宮頸癌─對象:30歲以上婦女或拒絕抹片高危險群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或HPV自採服務,3年至少1次,特約檢查醫療醫院

可檢驗子宮頸癌之特約醫院名單詳細下載通過衛生署「子宮頸細胞病理診斷單位認證」名單 (請按右鍵下載)

口腔癌─對象: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之民眾,口腔黏膜檢查,2年1次,含耳鼻喉科或牙科之健保特約醫療醫院

可檢驗口腔癌之醫院名單口腔癌確認診斷及治療醫院名單 (請按右鍵下載)

你的家人朋友有符合以上任何一個條件的嗎?別忽視提早發現癌症的重要性,更別忘了自己的權利!

相關資源:國民健康局網站

               國健局辦公室電話─台北0229978616,台中0422591999

 

相關新聞 ─ 搶救萬名生命大作戰-99年起國健局擴大4項癌症篩檢

癌症自民國71年起,即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依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95年國人共有7萬多人被診斷為癌症,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4種罹癌人數計24,323人,佔所有癌症的33%。子宮頸癌因衛生署自84年起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已將其發生率和死亡率有效地降低5成之外,其餘3種癌症,近 10年來均呈現快速上升的趨勢,其增幅分別為大腸癌4成、乳癌7成,而男性口腔癌則為8成。

研究顯示,大規模推動癌症篩檢,可以有效地降低該4種癌症的死亡率,其中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乳房攝影可以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以及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成的口腔癌死亡率。

為搶救國人生命,自今年起,國民健康局將擴大推動癌症篩檢,其中預防保健服務,將新增大腸癌、口腔癌和40-44歲高危險群婦女乳房攝影檢查,另擴大45-69歲乳癌以及30歲以上子宮頸癌篩檢服務量,合計99年預計完成462萬癌症篩檢人次,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分別完成130萬、40萬、108萬和184萬人次,並預計找出1 萬名癌症個案(含原位癌)。

前項服務,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相關服務介紹表(如附件)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呼籲,前述4項癌症是可以透過篩檢來降低其死亡率,衛生署已自今年起,透過健保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全面提供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與口腔癌篩檢,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請民眾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服務,相關訊息請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至本局網站 (www.bhp.doh.gov.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