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天氣有回暖,但是下波寒流又將至,很多孝順的子女都為家裡的老人準備了暖暖包、暖爐、懷爐等取暖配備,殊不知若長期地過度使用,很有可能會造成火逼性紅斑

何謂火逼性紅斑?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幾天才PO過認識兒茶素這一篇文章,剛好這幾天兒茶素在各大新聞媒體又開始熱門了,其實這件事情很單純,若以懶人包方式介紹的話...

綠茶廠商廣告打很大,想瘦就要喝他們家的綠茶

南科大教授不知道了為了什麼(難道是自己喝了沒瘦?),檢驗綠茶產品中兒茶素的成份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經介紹好幾次關於綠茶的研究,其實也有很多人會告知你要常喝茶就健康(尤其是老一輩的人),但為什麼喝茶可以有益健康呢?其實那是因為在綠茶中含有兒茶素的關係,今天就讓我們好好認識神奇的兒茶素吧。

兒茶素是什麼?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歷經三年的研究,是臺大醫院張以承負責這項研究計畫,並將研究結果刊登在國際權威「糖尿病照護」期刊,現在台灣民眾可以利用以下連結進行簡單的問答,很快可以知道你是否屬於糖尿病的高危險份子!

www.saints-united.com/ctda/ctda_quest_index.jsp

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腰圍、家族病史、高血壓用藥史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年齡與腰圍,除了生活保健外,也應該定時進行健康檢查,若能提早發現就能夠提早預防,避免有症狀才治療,就僅能使用藥物控制,對於生活會更加不方便。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2010年的來臨,關於健康的一些規定也開始實施,這些規定都與我們息息相關,其中一項就是健保對住院給付的改變,以前台灣的健保規定,住院費用讓醫院實報實銷,但從今年一月起開始採定額給付,即不管病患住院幾天,健保都給予一樣的給付。

令人擔憂的是,如此一來醫院會不會開始「挑病人」,危險性較高、併發症機率較高的患者將有可能變成人球,而也有可能在尚未能出院的情況下,被逼出院呢?這也是我們一般民眾所擔憂的。

不過健保局說,為了解除大家的疑慮,特別訂出七項不適當出院原則,若有醫院違反這些原則,將對醫院進行處分,這七項原則分別是出院前24小時內生命徵象不穩定尚有併發症(complication)未獲妥善控制傷口有嚴重感染、血腫或出血現象,但屬輕微感染、血腫或出血,可以在門診持續治療者除外排尿困難或留置導尿管情況仍不穩定者(洗腎之病患除外)使用靜脈點滴、手術傷口引流管未拔除者;但特殊引流管經醫師認定引流液量及顏色正常,可出院療養、門診追蹤處理者除外非因醫療需要之轉院其他經醫療專業認定仍有必要住院治療者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益生菌在現代保健中愈漸重要,一般人也能明白吸收補充益生菌的好處,也知道應該要適時適量地補充,而對於科學家來說,他們將這些細菌可不只是想得那麼簡單,一個在澳大利亞的研究,就利用益生菌作為受體去接受許多病原菌的毒素以防止疾病的發生,因為這些病原菌就是利用這些毒素與人體腸道細胞上的受體結合而造成疾病。

以細菌攻細菌!這不就是所謂的「以子之矛 攻子之盾」嗎?

根據來自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佩頓教授(A.W. Paton)的團隊在赫瑞瓦特大學,愛丁堡(Heriot-Watt University, Edinburgh)舉行的”普通微生物學學會秋季會議”(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 Autumn Meeting),所發表的研究 “基因重組菌有寡糖受體模擬的表現:設計的益生菌預防腸道感染”,知道他們可以利用基因工程讓益生菌的表面有類似人體腸道細胞上的受體 (receptor),用來接受許多病原菌所產生的毒素,以防止疾病的發生,因為這些病原菌就是利用這些毒素與人體腸道細胞上的受體結合而造成疾病。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國健局要擴大四項癌症檢驗,預計將花費16億元,預計99年將完成462萬名篩檢,這四項癌症項目分別是

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研究指出,癌症若能提早發現其治癒率都能有所提高,故若尚未進行癌症檢查的朋友,要把握自己的權利,為自己的健康著想,盡快找時間進行檢驗吧!

大腸癌─對象:50-69歲民眾,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2年1次,健保特約醫療院所。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綠茶

綠茶一直是國人佔有重要比例的飲料之一,而喝綠茶有什麼功效呢?除了坊間盛傳的瘦身美容外,國外有研究報告指出,綠茶也能減少心臟病及大腸癌的風險。

這是一個在靜岡縣的研究,關於綠茶的功效研究還是日本人較為熱衷,本篇研究報告發表於2009年10月的流行病學紀事(Annals of Epidemiology, Volume 19, Issue 10, Pages 732-739),篇名為「飲用綠茶與死亡率的關係:對靜剛縣老人的大量研究」(Green Tea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among Japanese Elderly People: The Prospective Shizuoka Elderly Cohort)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