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婦癌篩檢率偏低,使得婦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居高不下,建議婦女應定期進行乳房篩檢、子宮頸抹片篩檢,發現早治療早,防癌抗癌就不晚。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健康達人部落格成立了健康博士粉絲頁

為什麼會不取名為健康達人呢?第一原因當然是已經有同名粉絲頁了

而健康達人的原意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健康達人,若是能夠成為健康博士也是一樣的意義囉^_^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多變化,上禮拜熱一個星期的天氣都了週末開始急速降溫,氣象預告還表示星期三(3/10)有可能到達八度的低溫

天氣這麼怪,溫度變化多,更應該需要注意低溫的保健事項~

●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留意中風、心肌梗塞發生,包括降血壓等藥物要按時服用氣喘病患宜隨時備藥在身上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收到一封信是關於大腸保健的文章,標題為「愛我,就請吃素吧!─大腸的吶喊」,作者為王正一教授(慈濟醫院董事),文中王教授表示多年來的研究下,讓他對於大腸非常之熟悉,有鑒於大腸癌在台灣的發生率逐年提升,故該篇文章由大腸作第一人稱,期待讓更多人可以更深入了解大腸的運作與保健

其中有講到幾個大腸保健的重點,其實大家都不陌生,經整理如下,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各地衛生局網站連結一覽表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爸爸媽媽們!以下是重要的新政策喔!

從三月一日起的新政策,三合一疫苗全面改為施打五合一疫苗,兩者不同處為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鹽導致抗高血壓藥物效果降低?根據國外研究,若能有效控制飲食中鹽的攝取量,對頑固性高血壓患者有益。

過量鹽的攝取會降低抗高血壓藥的作用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次漫長的寒假與年假,讓很多學生與上班族都回復不了正常狀態,會有腸胃不適、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活力、易疲勞等收假症候群症狀,要如何收心呢?我們簡單歸納為以下幾點。

第一、恢復正常作息,開工或開學前開始調整作息為接近正常作息,讓身體習慣正常的生理時鐘,能盡量降低因作息被打亂而產生的疲憊感與活力不足之狀況。

第二、讓腸胃休息一下,年假的大吃大喝已讓腸胃負擔加重,讓腸胃休息兩天吧,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些蔬果,吸收乳酸菌,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飽的時候身體會發出訊號通知,但根據研究有些飽和脂肪酸卻可附蓋這些訊號,讓我們吃得過量;簡單來說,若吃了過量的飽和脂肪酸很可能導致身體的訊號被掩蓋,而人卻越吃越多,當然就容易胖囉!!

科學家從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報告說,脂肪、特別是棕櫚酸(palmitic acid),可能讓身體的細胞忽略瘦素和胰島素所發出的抑制食慾的信號,而棕櫚酸是一種含有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奶油奶酪,牛奶和牛肉等中常見的飽和脂肪酸。

吃飽時身體會發出飽足訊號 但有些脂肪酸卻覆蓋這些訊號

這篇報告發表在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Volume 119, Number 9, Pages 2577-2589)上,其題目為“棕櫚酸藉由改變蛋白激素C –θ來調節丘腦下部的胰島素阻抗,對囓齒類動物的試驗”(Palmitic acid mediates hypothalamic insulin resistance by altering PKC-θ subcellular localization in rodents),研究人員利用老鼠的研究,顯示某些脂肪能夠激活PKCθ(蛋白激素C,θ)的基因,因此可以覆蓋瘦素(leptin)和胰島素 (insulin)的飽足信號。通常,如果我們吃飽的時候,瘦素和胰島素會發出飽足訊號,因此我們就不會再吃,但有些飽和脂肪酸卻可覆蓋這些訊號,讓我們吃得過量。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以後喝綠茶時加一點糖及維生素C,將可幫助綠茶中兒茶素(Catechin)的吸收,根據國外研究報導得知加糖及維生素C的綠茶其兒茶素的吸收增加2倍。

綠茶

記得以後喝綠茶時加一點糖及維生素C,將可幫助綠茶中兒茶素(Catechin)的吸收。美國普渡大學食品和營養系Mario Ferruzzi博士的團隊利用SD(Sprague Dawley)大鼠和腸細胞(Caco-2 cell model)分別進行體內及體外的試驗,得知加糖及維生素C的綠茶其兒茶素的吸收增加2倍, 此研究發表於The FASEB Journal 2008;22:701.3,題目為”Green tea formulation modulates catechin in vitro bioaccessibility and bioavailability in Sprague-Dawley rats”

添加維生素C可增加兒茶素消化吸收

Dr. Ferruzzi的團隊設計了一系列的綠茶產品,分別為含有50毫克的綠茶提取物,或添加蔗糖(1.25克),或/及添加維生素C(10毫克,利用SD大鼠和腸細胞分別進行體內及體外試驗,對兒茶素消化吸收進行了分析,體外試驗發現添加維生素C可增加兒茶素消化吸收(由對照組的20 %上升到>75%),尤其對兒茶素中的(-)-表沒食子兒茶素(EGC)及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最為明顯,體內試驗的吸收也有顯著增加。

dr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